3773考试网 - 驾照考试 - 正文

1个驾驶本最多为3辆车处理违章是误读

来源:吉和网 [2013-5-7] [微信公众号查成绩:]

6日,针对有媒体报道“公安部允许‘1个驾驶本最多为3辆车处理违法行为’”,公安部交管局指出,该说法系个别媒体误读。记者调查发现“买分卖分”行为普遍存在,律师表示“卖分”行为已经构成非法经营罪。

网络疯传

驾照借人销分不得超3辆车

网传的新闻中提到:公安部日前已经实行新的交通违法处理规定,规定一辆车最多只能接受3个驾驶证处理违法行为,一个驾驶证最多为3辆车处理违法行为,一些驾驶人想借他人驾照进行销分的行为受到很大限制。

这条新闻受到广大车主的广泛关注,以前一些驾驶人在被记分情况比较多的情况下,都会选择找亲友借驾驶证进行销分,但有了这样的规定后,再想借他人的驾驶证进行销分就很难了。

官方辟谣

这种说法是误读

针对此事,记者咨询了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,民警表示,目前,交警部门并没有接到上级部门的相关通知。

随后,记者在公安部官方网站看到了对此事进行澄清的内容称,允许“1个驾驶本最多为3辆车处理违法行为”的事情为个别媒体误读。

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强调,禁止任何人出卖或购买交通违法记分,对“买分卖分”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。公安部交管局正在建立健全查处“买分卖分”行为的工作机制,针对现实中存在的问题,进一步完善核查程序。欢迎关心交通管理的广大群众通过新浪微博“交通安全微发布”提出宝贵意见建议,共创良好的文明交通环境。

记者调查

“买分卖分”情况普遍存在

目前,除了一些驾驶人借用亲戚朋友的驾驶证进行销分之外,还有一些驾驶人,直接用“买分”的形式处理违章行为。

“很多借不到驾驶证或者不想麻烦别人的车主都直接选择‘买分’。每分价格一般在100至200元左右。”一位知情人士透露,目前世面上“买分卖分”的情况普遍存在,如果驾驶人所持的驾驶证为C1类型的话,在驾驶证被记分达到12分之后,就需要进行学习。为了免去学习,很多人都会选择“买分”处理违法行为。

律师说法

“卖分”构成非法经营罪

针对一些市民“买分卖分”的行为,记者向吉林省华港律师事务所徐永平律师进行了咨询。

“有人以‘卖分’的形式,获取利益的行为已经构成非法经营罪,可以行政拘留和现金处罚。”徐永平表示,目前交通法针对“买分卖分”行为还没有具体的规定条款,但市民利用“卖分”的形式获取经济利益的行为已经构成违法。记者 吕孟阳

微信公众号查成绩:

免责声明: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,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、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;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联系我们fjksw@163.com,我们将会及时处理。

您可能喜欢的文章
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手机版

版权所有 © 2004 - 2018 3773考试网(琼ICP备12003406号)

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,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: